close

打從去年中,我們全家人22小常常在抓癢

小孩跟我常常抓到皮膚出現一片類似過敏的紅疹

而我老公甚至整個下半身都長了像痘痘的疹子

據他本人說流汗時超癢

所以他身上佈滿了抓破皮的傷口

 

又因為當時候正值炎熱夏季

所以我都以為我跟小孩只是濕疹

帶去看皮膚科, 醫生也說是濕疹沒錯

而我老公則是毛囊炎

擦了皮膚科的藥小孩的疹子是有好比較快

但是還是一直不斷的抓身體抓癢

而我老公擦藥吃藥前幾天有比較好

但之後晚上睡覺時,他說他根本癢到睡不著!

最後只好不睡床鋪,直接裹棉被躺在地板才睡得著

對於癢,我跟小孩只是會一直抓癢,但不至於會癢到睡不著

 

直到有一天睡前在幫兒子穿尿布時

我發現他鼠蹊部長了些疹子

因為之前他生殖器上才剛長了一顆膿痂疹

所以我就不以為意的用之前的藥膏繼續幫他擦

結果過了幾天後,疹子沒消反而越長越多顆

趕緊帶去給醫生看,才確診是因為疥蟲感染而產生的結節

 

之後我上網"瘋狂"的查資料

看到衣服床單要高溫才能殺蟲我整個快暈了...

所以我跟婆婆借了她端午節在煮粽子的不鏽鋼大鍋

外加一咖不鏽鋼的水桶

開始進行我每天!每天!!每天!!!煮衣服的程序

那時候我都跟我媽開玩笑說:我現在也是每天煮啊! 只是我煮的是衣服...

 

還好時值夏秋之際了 (拖超久才發現癢癢的真正原因是疥蟲!!!)

所有衣物被單都還算輕薄

所以我將全家人的換洗衣物精簡到只有3

(而且要挑煮壞也不會心疼的衣服)

沒錯!就是這段殺蟲蟲的日子只穿這3套度日子

床被單就是2套替換

又晚上睡覺不需要蓋太厚的被子

所以我跟老公就直接拿被套當棉被

這一切都是為了要讓衣物體積方便放進鍋子裡煮

每次固定煮78分鐘

淺色衣物先煮,然後深色,最後才煮內褲

然後床被單再另開一鍋來煮

煮完後,放涼拿到洗衣機脫水

脫完水再拿去家附近的自助洗衣店高溫烘乾半小時

將近3個星期的時間,這是我每天早上和下午的固定行程...

 

再來就是家庭環境的處理

[衣櫃]

我把裡面所~有的東西全部清空!

就是清空!不留半點東西!

反正剛好也準備要換季了(順便安慰一下自己...)

所以我買了大中小3種尺寸的垃圾袋,方便我分類

裝好之後,在袋子外面寫上內容物名稱和裝袋日期

(日期是為了計算封袋時間用的,要超過2週才保險)

然後全部集中放在沒在用的空房間裡

 

[傢俱]

客廳的沙發椅和房間2人座的小沙發

全部都用養生膠帶封住

(這時候就慶幸之前有過一次登革熱噴藥的經驗...)

其他沒封住的東西

都用氧系漂白水加水以1:20的比例稀釋擦拭過一次

(氧系漂白水環保又較不具毒性)

 

[居家環境清潔]

家裡面大大小小的東西我都擦

(所有擦拭的東西我都是用稀釋的氧系漂白水來擦)

櫃子、門片、門把、開關等等

所有人活動時都可能碰到的東西我都擦!

但小孩玩具我只有全部擦過一次

之後就挑他們比較常玩的玩具擦

然後拖地板也是一定要做的...

但每天擦那些有的沒的,還要拖客廳房間地板...真的是累死人

所以我之後就改成一天擦東西,一天擦地板

而床鋪的部分

網路有人建議到別的房間睡

但怎麼可能因為這樣就多買個床墊來睡...

而且又不是每個人家中都有空房間可以利用

所以,因為每天都要睡,我就一樣每天用漂白水擦床墊

然後每天換上乾淨的床單被單

 

以上這樣的生活,我過了將近3個星期

最後1星期去日本旅遊,家裡剛好可以靜置一週

其實去日本的時候,身上的疥蟲應該都被消滅了

因為兒子身上沒有再長出新的結節~~

精神總算可以放鬆了!!

 

在治療的方面

我看的皮膚科大人就是直接下特效藥-息疥(Lindane)

全身仔細擦過一次,幾乎就可以確保身上疥蟲已被殺死

麻煩的是小孩子...

因為成人用的殺疥蟲藥似乎都具有毒性

看過許多文章還有衛福部的衛教資料

通常對於小孩治療的建議,就是以Crotamition為成分的藥膏來做治療

我看的醫生是開Ulex悠力素

這種成分的藥效較差,所以就是要多擦幾次

我找到的資料中,有人說要擦3天全身,有說4天,也有說5天!!!!

對於當時候深怕再次復發的我,就是直接擦滿5天了

然而藥要怎麼擦呢?

脖子以下的皮膚全部都要擦!連指縫腳縫腳底都不能放過!

扯的是,我去看的皮膚科醫生跟我說只要擦癢的地方就好!!!!!

但是我跟他說我查到的網路資訊還有衛福部的資料都說脖子以下全身都要擦

醫生還是說只要擦癢的地方就好......

因為跟我找到的資料落差太大(重點是連政府官方資料都這樣說了)

所以很抱歉,我完全不理會醫生說的話

我還是幫小孩擦了全身!

 

在完全擺脫疥瘡地獄之後

頓時覺得可以正常生活真是美好啊~~~

因為疥蟲,那陣子的生活可以說完全沒品質可言

難怪有人說這種病會造成憂鬱......

這次真的是個非常痛苦的經驗

我希望我這輩子不要再遇到這種問題了啊!!!!

 

arrow
arrow

    阿珊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